原標題:深圳國家基因庫發起國際當鋪“千種魚轉錄組計劃”
  國際在線消息:據中新社電,深圳國家基因庫19日宣佈,一項具有重要開創性意義的國際“千種魚轉錄組計劃”(FishT1K)啟動。該項目旨在解密魚類的起源、進化、生殖、發育、性別調控和免疫等問題,應對魚類育種、辦公室出租疾病防控、海洋食品安全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等帶來的諸多挑戰。
  魚類是所有脊椎動物中種類最多的群體。據估計,全商務中心球魚類約有3萬餘種。很多魚類具有極大的經濟價值和醫學價值,同時在生態保護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是自然界生物多樣性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但目前僅有約10種魚類的基因組被公開報道。而美國國立生物技術信息中心公共數據庫中,也僅有80多種魚類轉錄組數據。
  國家基因庫海洋分庫負責人、該項目帶頭人孫穎認為:“T1K項目將建立首個專門針對魚類組學研究的全球性合作網絡,以及促進魚類資源醫用價值的挖掘、經濟和生態價值的開發,海洋食品安全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等問題的解澎湖民宿決。”
  據瞭解,該項目已建立了包括國家基因庫、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新加坡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美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加拿大圭爾夫大學、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黃海水產研究所等多家單位組成的國際一流的科研團隊,計劃在未來3-5年內完成約1000種魚類轉錄組的測序、組裝工作,並構建高質量的魚類轉錄組數據信息平臺。該項目產出的系統傢俱所有數據將通過國家基因庫進行公開,以保證科學家可以實時掌握魚類研究動態及RNA-seq測序技術的最新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pjhpckasga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