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2月5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全國公安機關集中打擊網絡有組織製造傳播謠言等違法犯罪專項行動繼續開展。秦火火、周祿寶等造謠傳謠的嫌疑人已經被批准逮捕,而與此同時,收費刪貼、阻止真實合法信息傳播的"口碑互動"等六家網絡公關公司,以及相關中介和網站工作人員,也受到調查。
  北京警方經過偵查,先後在10個省市,控制違法犯罪嫌疑人數十名,其中1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批捕,涉案金額1000多萬元。這是兩高關於辦理網絡案件的新司法解釋出台後,警方偵辦的一起典型的 "以營利為目的,通過信息網絡有償提供刪除信息服務",涉嫌非法經營的案件。
  口碑互動營銷策劃有限公司的網站顯示,他們的客戶覆蓋航空、通訊、金融、釀酒和房地產等領域,包括知名的國企和上市公司。但警方發現,這個看似正規經營的公司存在以非法手段謀取不正當利益的行為。公司法人李某告訴民警。
  李某:我們公司主要是為企業提供網絡品牌推廣、品牌咨詢服務,其中也包含一些刪帖的服務。有的可能是一個這個比較尊重事實的報道,客觀報道,那麼有的可能是被歪曲的報道,或者是被惡意攻擊。
  北京警方介紹,他們通過大量調查獲得的證據顯示,口碑公司為了滿足客戶需求,直接聯繫或委托中介、其他非法網絡公關公司間接聯繫網站工作人員,通過向相關人員行賄的方式,為其客戶提供非法有償刪除負面信息服務。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民警張鈞介紹。
  張鈞:中介部分,他們很多人都是曾經在網站工作過的,有大量的網絡資源,可以直接找到網站的技術人員,行賄,在網上進行刪帖。
  行賄,也就是以付費作為利益交換,是收費刪貼的一個重要環節。中介郅某告訴民警,他們得到網站工作人員的報價之後,再加價報給口碑公司,賺取差價。
  民警:那你刪帖價格是怎麼商定的?
  郅某:就是主要還是看能做的這個人他怎麼定,他定了以後,我再加上10%到30%的利潤報給需要的人。
  辦案民警介紹,針對單條帖子談價格只是針對小客戶和散戶,大客戶一般通過付月費或年費定期向網絡公關公司繳納網絡輿情服務費,服務內容包括輿情監測、新聞發佈、以及刪除負面信息等。公司根據所刪帖的網站不同、難度大小等因素確定價格,一般在幾百到兩三千元之間。
  目前,警方已經控制了數十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包括公關公司人員、中介人員、還有多名網站工作人員,部分知名新聞網站和商業網站的員工也有涉案。北京市公安局網安總隊民警王敏介紹,這些不同身份的人利用各自的便利條件,通過QQ群等方式聯繫,形成收費刪帖流程。
  王敏:這個群基本上是不公開的,他們之間聯繫比較緊密,都是乾這個事的,大家心知肚明、心照不宣。在群裡面喊一聲,我現在要刪除這個負面帖文,誰能幫我辦,有業務關係的人會自動跟他聯繫,他們從中賺去差價,來最終獲利。
  而付費交易的環節,他們也特意通過淘寶等網絡交易形式,假借購買產品的名義來完成轉賬。
  王敏:錶面上看是購買了什麼東西,但其實什麼交易都沒有,他用這種方式呢,主要是為了逃避公安機關的打擊。
  今年9月9號,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聯合公佈《關於辦理利用信息網絡實施誹謗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其中特別明確了,個人和單位以營利為目的,通過信息網絡有償提供刪除信息服務,違法所得達到一定數額的,以非法經營罪定罪處罰。但是口碑公司收費刪帖的業務並沒有停止。
  北京警方表示,對於網絡上的虛假信息,應當通過向網站投訴、說明等正常渠道要求刪除,而花錢刪除真實的輿論監督信息,也有損公開的網絡秩序。這起案件涉及的網絡公關公司、中介和網站工作人員,因為有償刪帖等行為,分別涉嫌非法經營罪、對非國家工作人員行賄罪,以及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截止目前已有19名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原標題:網絡公關公司收費刪帖涉案千萬 假借淘寶付費交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pjhpckasga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