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3-13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吳瑕
  信息時報訊 (記者 吳瑕 通訊員 劉政琛) 廣州市政府發佈人口調控和入戶政策“1+3”文件引發的關註度仍在持續升溫。記者昨日從廣州市人社局舉辦的企業高技能人才評價工作經驗總結交流會上獲悉,符合資質的廣州企業可自行對高技能職工進行工作業績評定和職業能力考核,再由人社部門審核並頒發相應職業資格證書。業內人士表示,入戶新政的出台,將有利於行業吸引外地高技能人才來穗。
  近日發佈的“1+3”文件中,廣州對城市發展缺口較大的高技能人才,進一步加大了入戶政策傾斜力度,如在人才引進政策上放開了年齡限制,職業資格或職業工種也占據積分入戶新政五大入戶指標中的一席之位。
  廣州市職業技能鑒定指導中心主任李宗國介紹,近年來願意開展企業高技能人才評價的群體越來越多,據統計,歷年來參與企業高技能人才評價人次排名居前的職業依次為汽車駕駛員、電動列車司機、信號工、電動列車電氣鉗工等,多屬於對城市發展缺口較大的高技能人才。
  以一汽巴士有限公司為例,截至去年底,公司高級工以上技能人才共有6452人,比2009年增加了12.8%。本次“1+3”文件還明確,環衛、公交等行業工作的外來人員,在入戶廣州時,不僅可以選擇積分入戶政策,還可以選擇直接從外地遷入的方式落戶廣州。對此,一汽巴士公司人力資源部部長劉麗萍告訴記者,入戶新政將對公司招聘外地司機有一定幫助,目前公司外地籍的司機占比不到10%,而這一數據在上世紀九十年代高峰期時曾達到1/3。
  劉麗萍表示,目前公交司機缺員問題頗為突出,公司在春節前後赴省內外招人,但效果不明顯,主要是薪酬吸引力不大,“我們到高州招聘,當地人社部門說沒有7000元都招不到人。”在她看來,隨著內地城市發展,廣州公交司機薪酬跟外地的差距越來越小,“公司去年司機人平工資5000元左右,到手才3000多元,還有租房等壓力,外地司機就不願意來了。”
    (原標題:入戶政策助企業吸引高級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pjhpckasga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