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據新華社電 中國政府網8日發佈《國務院關於促進市場公平競爭維護市場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見》,明確了簡政放權、依法監管、公正透明、權責一致和社會共治等基本原則。專家學者認為,這份意見是自改革開放以來,國務院首次系統完整地提出關於完善市場監管體系的頂層設計,又是2020年前改革市場監管體系的行動指南。
  干預要減 監管要強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宋世明說,轉變政府職能,是新一屆政府深化行政體制改革的核心。2013年以來,共計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等事項479項,2014年國務院又下達了取消和下放200項以上的任務,繼續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已成為國務院各部門的剛性改革任務。在簡政放權的同時,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已刻不容緩。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秘書長張永偉說,與我國的市場規模和複雜程度相比,監管能力太弱阻礙了產業結構升級。企業呼籲政府干預要減,監管能力要強。顯然高層是看到了這些問題。在大力簡政放權的時代背景下,國務院這次出台的意見恰逢其時,勢在必行。
  嚴格限制行政裁量權
  意見明確提出,加快形成權責明確、公平公正、透明高效、法治保障的市場監管格局,到2020年建成體制比較成熟、制度更加定型的市場監管體系。
  對此,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表示,意見提出了“職權法授”的新思路——沒有法律、法規、規章依據,市場監管部門不得作出影響市場主體權益或增加其義務的決定。
  張永偉說,現實中由於監管執法中自由裁量權過大,重檢查、處罰,輕培訓、指導,使得企業在接受檢查或處罰時“找關係、托熟人”以期被照顧或避免“被特別照顧”的情形時有發生。
  杜絕“九龍治水”
  “有些領域的市場監管帶有‘九龍治水、各管一段’的突出特征,不僅弱化了監管效能,還導致難以實施行政問責。”遲福林說,意見對此提出了針對性的解決辦法——整合優化執法資源,減少執法層級,健全協作機制,提高監管效能。
  《意見》強調,各級政府要把人民群眾反映強烈、關係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財產安全、對經濟社會發展可能造成大的危害的問題放在突出位置。
  (原標題:圖文:市場監管“頂層設計”亮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pjhpckasga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