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體火箭發動竹北買房子機工作截圖。
  首家民竹北售屋營航天公司半年內融資300萬 併成功接到第一筆訂單
  本報訊 (記者李立志 攝影報道) 一心痴迷火箭,曾在廣州欲兩次發射火箭固態硬碟的“火箭小子”胡振宇(本報曾連續報道),似乎鐵了心要“一條道走到黑”!
  胡振宇已經隨身碟從華南理工大學畢業,隨即一頭闖進火箭壟斷市場,現在他的身份是中國第一家火箭發射服務的私人公司CEO,自稱為“中國首家私營航天公司”,並接到第一筆訂單,而且還成功獲得300萬元融資,成了國內民間資本進入航天業的吃螃蟹者。
  火箭少年一條永慶房屋道走到黑
  8月5日,胡振宇的公司剛剛成功進行一次液體火箭發動機測試。胡振宇與他的伙伴在廣州經歷一直不順利,兩次發射都遭遇不順,第一次被叫停 ,第二次發射失敗(本報有報道)。2013年7月,在內蒙古科左後旗的一處荒漠,胡振宇和其他愛好者在內蒙古成功發射自研探空火箭,這是真正第一枚由大學生自製併成功發射的探空火箭,終於引起科研院所的關註。
  此時,因為種種原因,胡振宇與原來的合作伙伴產生一些矛盾。這時候他也面臨畢業,胡振宇的專業是工商管理,父母希望他做工商方面的工作,但他只是想做火箭。於是,他就有了“一條道走到黑”的想法,自己創業搞火箭。
  畢業開公司“賣火箭”
  胡振宇前往中科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實習,在這裡他結識了新團隊的重要成員,嚴丞翊和吳曉飛。
  嚴丞翊,清華大學火箭隊創始人與航天學博士生。在獲得美國密西根大學航天科技碩士後,他曾擔任國際火星協會在美國 “火星沙漠研究站”的指令長兼工程師。吳曉飛,液體火箭愛好者,精通電系加工。2011年起,獨立研究液體火箭發動機。
  這三個有著共同理想的年輕人一拍即合,2014年1月2日,他們選擇在深圳,成立了國內首家民營航天公司——深圳市翎客航天技術有限公司。
  按照胡振宇的介紹,“翎客航天”將是國內首家提供探空火箭發射服務的私人企業。探空火箭的作用是將搭載的儀器送到幾十至幾百公里的高空,進行近地空間探測和科學試驗,火箭通常長度不超過10米,箭體直徑不超過300毫米,有效載荷數十公斤,不需要入軌、釋放衛星等複雜動作。國內目前只有一家國企在做,一次發射試驗的價格是300萬元左右,胡振宇稱,他們有信心做到200萬元。
  “外界並不看好我們,可我們不會放棄。”胡振宇對記者說,他負責打理公司和對外事務,另外兩個合伙人則負責技術和研發。
  (原標題:“火箭小子”開私人航天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pjhpckasga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