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蚊子折翼小風扇已經開始量產
  臺海網(微博)10月22日訊(海峽導報駐台記者 林靜嫻 文/圖)臺灣“教育部”為了展現技專校院產學合作的最新研發成果,在昨日上午舉辦了“啟動產學創意·創作合作契機”——2014年技專校院技術研發成果發表會。從全臺灣技專校院師生的最新研發成果中,精選了8項最具有生活創意與產業開發潛力的作品,邀請研發團隊親臨現場,進行作品的展示與說明。
  昨日導報記者在現場看到,有一些作品頗具社會價值。例如由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研發的“主動式傾斜/斷路偵測回報系統”,能夠對高鐵的異常狀況及時回報。而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的“碟式剎車系統散熱裝置”,則能夠避免車輛因剎車系統溫度過高,造成剎車失靈的狀況,減少危險事故的發生。
  本次展示的發明成果也有許多貼近日常生活,例如“捕蚊小風扇”、“充電手套”、“色票馬桶”等,創意十足的設計,吸引了許多民眾關註。
  蚊子折翼小風扇
  由健行科技大學師生設計的捕蚊小風扇,通過LED燈吸引蚊蟲。系統化設計的風扇護網,讓蚊子穿越護網就會被折翼,“不殺生”,又達到令蚊子喪失飛行能力的效果。同時,風扇護網的納米材料也具有潔凈空氣的功能,體積小又攜帶方便。據瞭解,這項產品已經開始量產。
  無線供電機車手套
  龍華科技大學的師生提出以無線方式提供手套所需電力的概念,機車電瓶引電到摩托車手把,再利用手把線圈以無線方式將電力傳輸至手套。這一概念進一步發散,還能用摩托車電瓶對其他的隨身電子產品充電。
  色票馬桶查健康
  遠東科技大學的師生們,將尿液與疾病對應的顏色運用在馬桶設計上。在馬桶集液處做成色塊設計,方便使用者對比尿液顏色。尿液呈現暗黃色代表喝水太少,呈現紅色代表可能有腎臟方面的疾病,實現運用最少的成本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原標題:台技專校院舉辦技術研發成果展小風扇讓蚊子變“殘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pjhpckasga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