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星海爵士音樂節
  文/羊城晚報記者 劉雲
  圖/羊城晚報記者 宋金峪
  考察一個區域獨特的文化現象時,我們會發現,音樂,對於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在廣州的地圖上,我們找到了:二沙島。
  10月28日晚,在星海音樂廳二樓露天舞臺,“無界·2014星海爵士節” 正式拉開大幕。這讓廣州成為繼上海之後,第二座舉辦爵士音樂節的城市。
  露天舞臺上,演奏家輪指如飛;音樂廳外,街頭表演者三五成群。經過近12年的培育,廣州二沙島已經成為音樂大師、民間音樂人匯聚的樂土。在這裡,由專業和業餘音樂團體帶來的一系列室內或戶外的音樂會,也都讓二沙島漸漸成為繼鼓浪嶼之後的中國又一個音樂島。
  A
  音樂島夢承托文化核心區
  2014年,廣州市越秀區啟動了東起東濠涌(連至二沙島),西至人民路,北接環市路,南到沿江路,總面積約11平方公里的“北京路文化核心區”的規劃建設。作為其中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二沙音樂島”格外搶眼。
  越秀區委宣傳部部長陳曉丹說,“我們打造二沙音樂島,是依托星海音樂廳、廣東美術館等高端藝術館所,進一步完善文化藝術、休閑娛樂設施建設,通過定期舉辦各種規模、風格、特色的音樂藝術節慶活動,把二沙島打造成集戶外音樂會、大型交響樂演出等於一體的音樂藝術殿堂。”
  這樣的想法,在10月28日開幕的“星海爵士節”中將得到一次有力的印證。“無界”即無成見、無門檻、無齡感,讓廣州全城都感受到爵士的氛圍;人人皆參與,樂在其中。
  在“無界”主題之下,10月29日至11月2日,來自北京和廣州本地的中國樂人,以及來自美國、德國、法國、愛爾蘭、日本的世界爵士好手,將在音樂節上呈現經典爵士、融合爵士、現代爵士、先鋒爵士、前衛爵士的魅力。而全球最佳爵士大樂隊、兩屆格萊美獎得主明格斯大樂隊(Mingus Big Band),也會作為爵士節的重頭戲,也將於10月31日首次空降廣州。
  廣東星海音樂廳主任劉瑩說,音樂本來就應該是沒有高低貴賤之分、不受任何形式束縛,自由而充滿想象的,這是星海爵士音樂節第一次提出“無界”的口號,並不僅限於詮釋爵士,而是星海人對於“大音樂”理想的投射。
  B
  以精品帶動大眾音樂氛圍
  作為城市大型專業音樂文化地標,星海音樂廳憑藉國際一流的聲場效果,歷經多年精心培育,成為匯聚世界名家名團的藝術殿堂:倫敦交響樂團、費城交響樂團、俄羅斯國家交響樂團、慕尼黑愛樂樂團、BBC交響樂團、阿什肯納齊、帕爾曼、穆特、馬澤爾、麥斯基……名團大師們的到來與認可,奠定了星海音樂廳國內頂尖音樂廳的地位,也為二沙島成為“音樂島”打下了基礎。
  “音樂廳採取了大師帶動的方式來培育觀眾、吸引觀眾。這個大師帶動策略不僅讓音樂廳的平均入座率上升至八成,也讓二沙島星海音樂廳周邊成了民間音樂人的天堂。”星海音樂廳主任劉瑩如是說。
  早在2010年,“二沙音樂島”計劃就開啟了第一步。2010年9月底,由廣東省委宣傳部和廣東省文化廳主辦的“二沙島草坪音樂會”和“星海音樂廳廣場音樂會”分別在二沙島舉行,廣州市民均可免費前往觀看。一年推出20-30場的免費戶外音樂會,分別在“演藝大樓”戶外草坪及毗鄰的星海音樂廳廣場舉行。那些歐美電影中常見的戶外音樂會場景,如今已在廣州變成現實。
  “星海音樂廳借助各類音樂會與藝術拓展活動,讓更多市民接觸音樂、理解音樂、愛上音樂。這一點,與越秀區開展的文化惠民活動目標不謀而合。”越秀區委宣傳部部長陳曉丹介紹,“為了在廣州打造一個很老百姓的音樂夢想島,越秀區願意攜手轄區單位和專業團隊共同助力!”
  在這一思維的推動下,越秀區主動參與了本屆爵士音樂節的組織和宣傳工作,併在轄區內開展各類文化惠民活動共682場,以“日日有活動、周周有節目、月月有演出、季季有高潮”的群眾文化活動配合音樂節,將音樂文化輻射到社區的各個角落。
  爵士節開幕式上,中國最傑出的爵士鋼琴家羅寧、廣州最著名的爵士歌手王璁以及本土爵士樂隊Sync Trio,在觀眾的歡呼中進行了精彩的表演。而更讓來賓們感到興奮的是,二沙島東面島端擬增加一個音樂博物館。據悉,目前市、區正著手制訂方案。建成後的音樂博物館,將會成為集展覽、演出、教育、交流等於一體的現代化、國際化、人性化的文化設施綜合體。屆時,二沙島上又會多出一道音樂風景線。編輯:李傑  (原標題:無界·2014星海爵士節開幕 二沙島變身音樂夢想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pjhpckasga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