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子晚報訊(記者 蔡蘊琦)再過幾年,老師見面打招呼可能不再問:“您是哪所學校的?”而是“您是哪個區的老師?”為了破解擇校熱,讓更多優秀老師到薄弱學校任教,教育部計劃從今年開始用3至5年時間,實現縣(區)範圍內校長教師交流的制度化、常態化。揚子晚報記者近日採訪獲悉,江蘇南京、蘇州、淮安、泰州等地均在試點教師“區管校用”,也就是說教師不再專屬某一所學校,“關係”掛在教育部門,由教育部門根據各校情況統籌安排老師。
  今年新學期開學,南京江寧區共有345名教師參與流動,其中區以上骨幹教師人數超100人,有50多名教師是帶著人事關係走的。從超編學校流動到缺編學校的教師超過總數的一半。南京秦淮區教育局新聞發言人周鋒說,秦淮區對教師進行區級“統管統用”,建立“編隨人轉、崗隨人動”的教師流動機制,並且成立區教師管理中心。蘇州也基本形成教師“區管校用”的格局。蘇州教育局人事與師資處處長徐衛說,今年暑假,蘇州舉辦了首屆教育人才交流網絡雙選會,直屬學校發佈了98個崗位需求,有100多名老師報名,有34位老師雙選成功,這種“軟性”的教師流動能促進教育資源優質均衡。對於新招聘的老師,在招聘合同中就寫清其身份:“在新教師的招聘中,我們向社會公示,新錄取的教師都是區管校用,原來老師錄在哪個學校就是某某學校,現在招進來的老師首先是教育局直屬學校的老師。”
  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說,“區管校用”是今後教師人事制度改革的方向,但是各個縣市情況不一樣,推進的進度會有些差別。不管用什麼樣的方式,最終的目的還是希望教育更加均衡,讓孩子在家門口上得了名校。  (原標題:江蘇試點教師“區管校用”破擇校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pjhpckasga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