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陽佳節探玉山群峰980527-30日~Ⅱ~
5/28日 D2 (四) 圓峰山屋 → 玉山南峰 ( H3844M ) → 東小南山 ( H3744M ) →鹿山 ( H2981M ) → 圓峰山屋 【宿】
走群峰以今日行程最為艱苦吃重,3時起床,3︰30分出發。圓峰山屋到玉山南峰,路徑皆明顯易行,黑暗中雖可看見東埔及嘉義的燈火,卻感受不出今早可賞得旭日竄升的美景,只因雲層還滿厚實的。
天色漸明,玉山南峰海拔3844公尺,百岳排名第五,十峻排行老二,山勢崢嶸、危峰突聳,山頂岩峰並峙、巉巖峭削,岩壁裸露十分險峻,無論高度和山勢都是一座天王巨星級的山峰。
手腳並用,仰攀碎石、巉岩、懸崖絕壁、碎石陡坡、頑石挺立,無他路可尋,只跟著前人劃的白色箭頭前進。
5時登上玉山南峰(3844M) 頂峰望主、東峰磅礡氣勢,觀南二段於雲靄間,因行程緊湊,拍完照往東小南山前進。
往東小南山,沿稜均為平緩山坡,起伏不大,路旁杜鵑花綻放,添色不少。
5︰45分東小南山(3744M),為玉山南峰主脊旁東伸支稜峰,左為斷崖,右側為玉山香青、杜鵑叢生。
山頂為碎石堆積,展望佳,玉山諸峰、馬博、南二、南一均覽。
今天行程有股衝山頭之感,還是朝下一目標“鹿山”。
遠征鹿山路途遙遠,從海拔3650公尺的圓峰營地爬上3810公尺的三叉峰,再翻越3844公尺的玉山南峰,順路走上3744公尺的東小南山,接著再陡上陡下六座尖峭挺拔的無名山峰,每座山峰都是陡峭無比,上下山頭均是6、70度以上的急陡坡、險降坡,坡度既陡又長,其中有三座山頭還必須攀岩爬壁,崖壁幾近垂直,沒有繩索輔助,只能攀附岩角石縫。
途中在青翠山巒間,達芬尖山隨時在視線之內,盛開的杜鵑花點綴著,算是唯一慰藉。
9時達鹿山(2981M),不及3千的高度,當初先賢設鹿山列為百岳之一岳,或有其用意之處,三角基點座斷成二截,為何因?細解可知其故。
鹿山用餐,9︰50離開,回程要爬升至3640公尺的山屋,仰覽山頭,蹙起眉頭,路還那般的遙遠,齁~腳開始發軟,套句前輩們的話︰「志不在百岳者,無需登鹿山也」。
13時,天空開始飄雨,濃霧加鎖,拖著無力的腳步,終於在15時回到圓峰山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pjhpckasga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