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哉!北聯隊,勇哉!土城王五 (五腳松等古道o型踏查)
大哉!北聯隊,勇哉!土城王五
98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林騰芳、李千能、鄭煙松、陳賜福、許正雄、我
我隊嚮導組今日此行參考98.9.12 reyu118 (土城王五)的紀錄「五腳松古道、菜頭崙、大屯溪古道O型走」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29554,以及mori的「三芝【茄苳坑採金古道→五腳松古道】O型走意訪傳說中的【金孔坪】遺址」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29481。
我們研判地圖與紀錄之後,考量將來帶隊因素,決定依照「土城王五」兄的路線反向走,以避免路線太過辛苦,整個行程先從茄苳坑採金古道的大水塔登山口起行,經到第一叉路口後,往西南向橫切茄苳坑、圓柳及竿尾崙3條古道再取捷徑抵達大屯溪古道處(這是「土城王五」開發的捷徑,非常有效率),此捷徑出口在大屯溪古道邊的古厝附近,右下為可出大屯溪古道三板橋登山口,往上約10公尺處有一告示牌的小空地。
接著取左往南循大屯溪古道至小觀音主峰、西峰叉路,捨小觀音山西峰,取左東南向轉往小觀音主峰,到稜線之後取左東北向走往菜頭崙,經過箭竹叢中明顯的竿尾崙叉路,仍取直續走菜頭崙,到達菜頭崙之後,山路急轉北向,直陡下,再遇圓柳叉路,取右走五腳松古道,從此後一路往北,在大樹空地午餐。
餐後;續走,奇妙的地形-金孔坪,豎井、大黑松,出了箭竹叢之後,古道林相非常優美,一路上感覺舒服無比,過山豬猑實地上仍見多處山豬亂挖的痕跡,最後經幾分鐘的及陡坡之後,出了古道抵達產道的民宅「五腳松咖發」處,結束了行程。
此處與早上的登山口只有幾百公尺距離,可以說是走了一個o型行程,我們從早上0750起行,下午1400就結束了(含午餐40分鐘),走來相當順利,享受了各條古道的菁華路段,也充分體驗到高過人頭的箭竹陣仗,尤其是從菜頭崙下抵五腳松古道的「黑松樹」的那一段,見識到了北聯隊開路的功力與辛苦。
此行心得如下:
1. 大哉!北聯隊,五腳松古道的開發,造福山友。
2.勇哉!土城王五,橫向串連5線,誠屬不易,籲請山友們多來走走。
3.這一帶的交通問題不易解決,比較適合自行開車共乘或僱用專車(可行大型遊覽車)成行,從基隆到登山口約需2小時,似乎沒有大眾交通工具可利用。
4.從五腳松古道登山口到「黑松樹」的那一段,雜木林相非常美,走來心曠神怡,「黑松樹」到菜頭崙那一段則幾乎完全在箭竹山徑中行走,偶有空曠地則山景迷人,尤以小觀音山西峰為養眼。
5.拔了2隻牙之後,確時體力較差,下雨過後濕滑又陡上陡下的箭竹路徑加上嚮導群的驚人速度,讓我苦於追趕,終導致大腿抽筋,痛苦難當,訝然發現,多年的訓練,只練出能夠在抽筋的痛苦情況之下繼續行走而已,相對嚮導組成員的進步,我是越走越退步,無言。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pjhpckasga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